慕尼黑工业大学医学教授 Vasilis Ntziachristos应邀来我校访问并作学术交流

时间:2019-10-23

   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医学教授Vasilis Ntziachristos应李娇副教授之邀于2019年10月22日访问我校,并在学校会议楼第八会议室做了题为"Optical and Optoacoustic imaging: the revolution of label free observations"(“光学与光声成像:无标记检测技术的革命性创新”)的报告。

   Vasilis Ntziachristos教授是慕尼黑工业大学的医学教授、电气工程教授和生物成像(CBI主任、生物医学成像研究所(IBMI)所长以及该研究所的生物工程学主任。 Ntziachristos教授获得了无数奖项和殊荣,包括分子影像学会金奖(2015年),德国研究基金会的戈特弗里德·莱布尼茨奖(2013年),欧文·薛定谔奖(2012年),并在麻省理工学院(MIT) 科技评论中被评为世界顶级创新者之一(2004年)。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探索创新型的光学与光声成像方法, 用于研究生物生理与病理变化过程以及将该成像方法应用至临床。

   Vasilis Ntziachristos教授在本次报告中展示了其团队在多光谱光声层析成像(MSOT) 和多光谱光声介观成像(MSOM) 的研究进展,以及其在解剖结构学、 生理病理学和分子生物标记物的可视化研究方面的重大意义。


  

   随着光学技术、检测方法和算法的进步,光声成像可以实现对几毫米到几厘米深度组织的实时成像,并获得生物学和医学领域高质量的可视化结果。


   

   报告介绍了MSOT与MSOM在时域和频域的实现方法, 展示对光通量和光谱信息的准确获取以实现对组织的氧合与乏氧状态的定量评估,并演示了无标记模式下对组织炎症、 代谢、 血管生成的在体定量测量。同时,报告还讨论了系统的临床进展以及与超声成像、荧光分子成像和其他成像方式的互补性。最后,报告对可用于微创应用的光纤-超声检测结合的新型微型检测方法进行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