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国家研究中心(CNRS)高级研究员Anabela Da Silva博士应邀来实验室访问并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9-12-05

   应高峰教授之邀,法国国家研究中心Anabela Da Silva博士于2019年11月14日访问生物医学光子成像实验室,并作题为生物组织的定量光声探测:获取多物理场信息”(Quantitative photoacoustic probing of biological tissues: accessing to multiphysics information content)和“偏振态门控漫反射光谱技术”(Diffuse reflectance spectroscopy with polarization gating)的两场报告。

   Anabela Da Silva博士是法国国家研究中心(CNRS)的高级研究员,是法国菲涅尔研究所(法国马赛) DiMABio研究小组的领导人。她的主要研究领域是生物医学光学,重点研究扩散光学层析成像、偏振成像与光声成像。她在居里大学(法国巴黎)获得了光学和光子学博士学位,在哈佛医学院/麻省总医院(美国波士顿)展开了博士后工作,之后的第一个职位是法国格勒诺布尔原子能委员会(CEA-LETI)的研究员。

    光声技术在对生物组织中具有一定吸收系数的皮下结构的探测和成像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Anabela Da Silva研究组的重点研究内容是开发新的策略,从多波长测量信号中获取反映生物组织特性的有效信息。报告中介绍了Anabela Da Silva研究组发展的多种方法策略和实验进展。在偏振成像研究方向,Anabela Da Silva博士介绍了基于偏振态门控的漫反射光谱技术,并就其研究中的二维反射成像,椭圆偏振光滤波和漫反射层析成像等问题的研究方法和研究进展做了详细介绍。


 

 报告结束后,Anabela Da Silva博士就与会成员的提问做了详细解答。之后又对其所在研究所进行了介绍,并欢迎实验室师生的访问与学术交流。